攻坚克难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新时代泰山“挑山工”1.jpg

  日前,在泰安市组织召开的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表扬大会上,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综掘一区“红领尖兵”创客团队荣获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党支部书记王建披红戴花接受了表彰,成为新矿集团两家获此殊荣的其中一个团队。

  “获得这样的荣誉对我们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今后我们一定要以获得荣誉为新起点,戒骄戒躁,勇攀高峰,争取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水平。”综掘一区党支部书记王建表示。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做出重要指示,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

 

新时代泰山“挑山工”2.jpg 

  翟镇煤矿近年来加快绿色智慧矿山建设,在建设进程中,回采专业一直走在前面,11504W工作面率先建成第一个无人值守智能化采煤工作面。与先进的采煤工艺相比,掘进工艺十多年来没有较大的突破,相对比较落后,改变传统掘进工艺,研发应用满足智慧化矿山建设要求的智能掘进系统,成为摆在全矿面前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综掘一区党支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坚持与时俱进弘扬新时代“挑山工”精神,主动承揽了建设智能掘进系统的重任。为了确保智能掘进系统应用工作的顺利推进,党支部研究成立了“红领尖兵”项目攻关团队,成员全部由党员业务骨干组成,根据支部党员的分布和工作特点,“红领尖兵”分为安全尖兵、生产尖兵、机电尖兵、技术尖兵、文明施工尖兵、和谐稳定尖兵等六类。

新时代泰山“挑山工”5.jpg

  “红领尖兵”项目攻关团队把智能掘进机的研发、组装、调试、远程控制、实际操作应用等各阶段重点环节进行分解,细化成行为、技术、服务等6类指标,党员结合实际和专业特长主动认领,并做出公开承诺,签下“军令状”。

  在智能掘进机安装、调试和试验应用期间,“机电尖兵”郑宗峰和“技术尖兵”董海洋两名同志主动认领6项指标,在设备调试过程中,两名同志轮流到现场组织职工进行培训学习;掘进机下井安装期间,两人分两班24小时连轴转,全程盯在现场参与安装调试,共同研究解决方案,保证了智能掘进机的正常运行,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真正成为了攻坚克难的尖兵。

  “红领尖兵”项目攻关团队深刻学习践行“挑山工”自强不息、脚踏实地、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同时结合矿党委堡垒先锋“双细胞”建设,党务知识、业务素质及操作技能互联互通,使团队在工作过程中有了抓手和底气。

新时代泰山“挑山工”4.bmp

  该矿后一配电所回风通道原设计自后一运输下山开门,断面8.96立方米,全岩下坡17°,生产条件十分困难。党支部组织“红领尖兵”项目攻关团队组织生产、技术、机电各专业人员到现场进行多次平衡施工,从开门准备、排矸、支护、劳动组织等方面进行论证,最后巷道断面调整为4.66立方米,开门位置调整至原后一配电所回风通道后门,矸石全部充填至老巷,节省了一部105米长的皮带安装,机械充矸108.5立方米,提高了掘进效率,提前3天实现了贯通。五月份,该区队完成进尺806.9米,超计划198.9米,整个区队完成了掘进专业一半的进尺。安全、通防、质量标准化等评比均列专业第一名,受到奖励17多万元。

  近年来,综掘一区党支部先后荣获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

  山东能源第二批“百个过硬党支部”、新矿集团“过硬党支部”、“模范职工小家”等10多项荣誉称号。

       

 

相关推荐/